中文報告寫作小撇步

提點人 |  魏琬容 / OISTAT國際劇場組織總部經理

踩在2014年的開始,放眼望去,眼前又是寫啊寫啊寫不完的報告
為了讓大家未來寫報告的時候可以勢如破竹,獻上幾點作文小撇步,會讓寫出來的東西更順更清爽!
當然,有規則就有例外,如果你想要用特殊句型來強調語意也是極好,以下只是通則,可以盡情變通

1.介係詞或連接詞請選一個
例句: 小明的書包裡包括分別有一個橘子和一個蘋果 : 改為「小明的書包裡分別有一個橘子和一個蘋果」
包括包含 分別各自這些東西只要選一個~選一個就好了,真的。

2.名詞選一個
吃遍天下所有的太陽餅是我的使命和目標—( 使命跟目標選一個就可以了)
因為「…and ….」 這個句型是洋人的玩意,中文通常一個句子就是 主詞-動詞-受詞(或是形容詞)
比較不會 「這是我的使命和目標和方向」 一直連到天邊
例如「我的使命是改善台灣糕餅口感,吃遍天下所有的太陽餅是我今年的目標」

3.等等跟刪節號(…)選一個
「等」是列舉數量,刪節號….用來表達省略或是文意未完,這兩個不需要同時出現
「這次的禮物有蘋果、香蕉、芭樂等」
「這次的禮物包括蘋果、香蕉、芭樂…」

4.少用被動式
例句: 「服貿協議將在明天的立法院會中被提出討論」,建議改為「立法院將於明天的會議中討論服貿協議」
基本上被動式也是洋人的玩意,被動式用的越多,中文看起來會越不順
英文可以說 It was decided….
換作中文就不可以說「這件事情被決定」 讀者會想「誰啊?誰決定的?」(翻桌)

5. 主詞別遺失
如上例 中文通常是 主詞-動詞-受詞(名詞或形容詞)
有時候大家句子寫長了主詞就弄丟了
比如說「總部努力把台灣推向國際,與科技委員會合作舉辦會議,在上海選出主席」
第三句主詞弄丟了,應該是委員會會員選主席,變成總部選出主席了。

其實中文裏頭唯一可以看到無主詞的時候,是詩
比如說 「松下問童子 言師採藥去」 都把主詞省略
原句應為「 (我在)松下問童子  (童子)言詩採藥去」
如果我們寫的不是詩而是文章報告,那還是要主詞開頭比較順喔

6.錯別字類
有些錯別字媒體也常弄錯,大家小心
給「予」 VS 參「與」
散「播」 vs "「撥」開

原則上,這樣就能降低妳的夥伴或主管們的激烈反應了…

shoot the computer

One thought on “中文報告寫作小撇步”
  1. 謝謝分享。
    身為經常看報告的人,錯別字真的會讓我抓狂! >.<
    有時也為撰寫者感到可惜,好好一份文件,如果用心做了,最後因為這些錯字而被認定不專業,不是很可惜嗎?錯字真的是好重要的提醒啊!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