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談Vol.1|藝術家陪伴

藝術家陪伴。陪伴藝術家。
陪伴的藝術。藝術的陪伴。

In.notes與PANDA表演藝術網絡全新系列『主題談』

2019年9月26日(四)19:15-21:00
表演藝術聯盟 (台北市大安區泰順街26巷45號1F)
報名費用:新台幣 200元(現場收費)
名額:25名

近年「藝術家陪伴/ 陪伴藝術家」成了火紅的關鍵字,似乎成了顯學,全球許多場館都在談論這件事。到底現行的陪伴方式,或制度(以及是否能制度化?)有哪些?是伴讀、伴事、伴聊、伴作?對你們來說,到底什麼是你心中的藝術家陪伴?

說穿了,這有很多角度。而「主題談」的用意,便以一個概念、一個議題,要拆解一下不同的視角。首發上場,邀請臺灣劇場圈(不算雲門),堪稱陪伴同一個藝術家最久的河床劇團製作人葉素伶,來談談陪伴藝術家郭文泰超過21年,仍繼續挺進。從劇團經營與製作人的角度切入,過程、信念、方法、平衡、特質、互動等,這樣陪伴的藝術,絕對是藝術行政八爪章魚般的武藝。

關於 葉素伶
河床劇團團長及製作人,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戲劇學院戲劇學系碩士,2017年雲門流浪者計劃獎助金得主。近期製作包括歷屆「開房間」計劃、《造夢者:河床劇團20年》、《當我踏上月球》、《千圈の旅》、《1:00am》、《停格》等。同時參與公共藝文活動規劃,曾任2012-2014臺北詩歌節計畫統籌及2011年活動統籌,2010新北市環境劇場藝術節計畫負責人。

關於藝術家 郭文泰
河床劇團藝術總監,西北大學表演藝術研究博士,導演作品演出足跡包含巴黎穆浮塔劇院、亞維儂絲品劇院及走索人劇院、橘省勞伯•戴斯諾文化中心、德國斯圖加特JES劇院、新加坡濱海藝術中心、韓國國立亞洲文化殿堂、神戶藝術村、溫哥華泰勒斯劇院、日本東京小愛麗斯劇場、大阪愛麗絲0-ist劇場、美國波士頓莫比斯劇場、羅伯‧威爾森水磨坊藝術中心、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等。他也是裝置藝術家及雕塑家,作品曾於日本神戶雙年展、國美館亞洲藝術雙年展、上海當代藝術館、北京今日美術館、臺北市立美術館、高雄市立美術館、台北當代藝術館、朱銘美術館、誠品畫廊、誠品藝文空間展出。2015年為Fulbright資深學者。目前亦擔任格林奈爾學院劇場舞蹈系副教授。

關於 河床劇團
河床劇團成立於1998年,以「意象劇場」的創作理念,跨越了視覺藝術與表演藝術之間的界線。評論家曾讚賞河床劇團這些有機、深具雕塑性的「潛意識」劇場作品,可與山繆‧貝克特及大衛‧林區最精湛的作品相比。河床以劇場實驗室的精神,不斷探索演出型態的各種可能性,近年以「一齣戲、只為一個觀眾」的「開房間」計劃備受各界矚目,開始一系列結合展覽與演出的實驗。河床劇團曾參與的藝術節包括:韓國BeSeTo戲劇節、法國亞維儂off戲劇節、德國想像國際偶劇節、TIFA台灣國際藝術節、台灣國際劇場藝術節、衛武營玩藝節、台北藝術節、臺南藝術節等。本團也曾受邀於台北市立美術館、國立台灣美術館、高雄市立美術館、台北當代藝術館以及誠品畫廊進行展演。

*主題談將為in.notes紀錄。
*感謝合作夥伴|表演藝術聯盟
*刊頭影像|河床劇團《開房間計畫:催眠》

69784388_2229596920503347_7167007266795683840_o.jpg

Leave a Comment